Search This Blog

Saturday, July 9, 2016

10/8

这么多年了,每个人应该有他自己拿手的东西;有些事一个人做的,有些事需要别帮的。大多数生活上东西都是自己一个人做的,只有少数需要到别人。那种聚会,游戏,运动,功课讨论什么的,都是Kacau到不能的事。

我很喜欢和别人一起做事,可以在同样的事上,遇到不一样的人。就像打仗一样,不用很厉害武功,华佗诸葛亮还不是人人抢着要?在一个Gang里,一定要有一个Boss;做么呢?因为就算你是Boss,强逼大家去唱K,都有本事Fail。明明已经成功了,但最后最预想不到人竟然拒绝。但是假如没有Boss,一切是空谈,可能没人会提起。

打篮球,有很多方法赢;就像一条大便有很多种颜色,形状,味道。我不是个个精,但我会我自己一套,可是和别人一起时,你自己那一套,人家会不会?能不能?跟不跟?站在别人立场看东西是一个非常伟大,重要,同时是个很笨的行为。明明可以有一个这么容易的方法进球,但你们就死死要站到远远射球,这时你可能就会发火,直接骂他,你很准吗?你不能传吗?要练射球去对面!但是,这是当一组只有一个笨蛋你才可以这样;假如4对4,3个都是“神”射手,你能怎样?叫他传,另一个人也是射不进;这时的我就会这样想,既然3个都不会跑传,那只好帮他们补篮,希望他们粒粒进。做么要做到这样?3个白痴,不如回家?做么要委屈自己玩到这样不开心?赢了也是他们3个开心,辛苦了你。

这就是现实,几年前开始就注意到的现象;不是每个人都会教你,但就算你愿意解释,也不是每个人愿意学。但是,你会的东西,就一定对吗?站外线射球,其实并没有错,只要你每3粒会进1粒,都算挺准,其他我帮你补,也算得上是一种战术。一定要玩跑传吗?跑到那么辛苦,传错失球,传到也未必进,跑的份量却多了一倍,虽然说是高级战术,不见得可以打败射手。假如人家用你觉得笨到不行的方法打败你,你会怎么想?那家伙就是站在那边,不管你怎样,球到他手,We are doomed。

当你熟一样东西,自然有自己的一套,看见别人用奇奇怪怪的方式做和你同样的东西,难免会偷笑。你会怪他们笨,学不精,但是假如他们的方法其实是Work的时候,你又会看回自己,这些年来坚持的一套,有错吗?不改变,会像Nokia一样被淘汰吗?但是现在的我用这一套做的好好的,有需要变吗?

有需要用到Teamwork的东西,往往没有正确的答案,只要结果满意,过程根本没人理你。但在这么多年,一直learn, develop, improve, change, communicate, analyse, copy, 你会发现你自己就算打了这么多年球,你还是很渺小的。坚持或改变,两者之间也没有对错,但有一样必须做的,就是接受。你可以不跟,但是你不可以否定别人,也不能只固执自己。当你做到什么都可以接受的Level时,突破就在指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lide show ^^